About Jim Chim

shot 19_000272


詹瑞文 Jim Chim

導演 /演員

「詹瑞文的舞台演出就當然是100分!」
劉德華 (香港著名娛樂藝人)

「好好看!好好笑!看完更加肯定詹Sir真是一個阿Sir!」
郭富城 (香港著名歌手、藝人)

「香港樂壇要多謝詹瑞文!……笑完又想喊,喊完的時候又忍不住笑。」
陳奕迅 (香港當紅歌手、藝人)

「他那超凡出眾的形體表現力、與觀眾交流的特殊能力,加上他對表演藝術近乎發癲的迷戀,造就了他與眾不同的創造個性與獨特的藝術魅力。…..到目前為止,只此一家,別無分店。」
林克歡 (中國著名戲劇學家、前中國青年藝術劇院院長)


  • 創立旗艦藝團,成功轉型為娛樂文化企業

1993年,詹瑞文創辦了「劇場組合」,往後的十五年,憑著對藝術的追求和熱情,把劇團建立成香港獨一無二,藝術和票房成績均彪炳的「香港十大旗艦藝團」之一; 2008年脫離政府資助,成立「PIP娛樂文化」,銳意把創意領域從舞臺擴展至多元範疇,包括電影、培訓及創意媒體等,成為香港首間成功轉型的創意娛樂文化企業,為香港的創意產業開拓了全新的一頁。


  • 「快樂代言人」詹瑞文的藝術與人生哲學

詹瑞文,人稱詹SIR, 生於香港,在香港攻讀戲劇,畢業後跟隨英國著名形體劇場導演David Glass研習默劇,更獲邀請參與英國巡迴演出。隨後不斷訪尋戲劇大師,先後接受美國、德國、丹麥、俄羅斯、英國等名師啟蒙,師承法國表演訓練大師 Philippe Gaulier , 法國形體大師Monika Pagneur 及英國默劇大師David Glass等,啟發他融匯東西方戲劇,創立PIP理念「Pleasure.Imagination.Play 快樂.想像.遊戲」,PIP是他的人生哲學,也成就了他的表演、培訓與創作的本源,成為香港著名的快樂代言人。詹言 「每天也開心,一定要好玩,你今天笑咗未!」


  • 喜劇之王、舞台劇教父

詹瑞文是集導演、編作、演員於一身的跨媒體表演大師、創意達人,喜劇之王,20年來透過PIP 理念創作了超過60部極富香港氣息的舞台作品,表演超越8000場不同形式的舞台演出,吸引逾160萬名觀眾欣賞,他的一人舞台劇旋風更捲起了「詹瑞文喜劇熱」, 新舊作品包括《男人之虎》、《萬世歌王》、《萬千師奶賀台慶》、《𡃁模襲地球》和《硬膠先生勇救核心價值》等多個現場演出、DVD及網上視頻等均受香港及國內觀追捧。2011及2013年更在香港紅館搬演舞台作品《踢舘》及《奇幻扮嘢大典》,技驚四座,每5個香港人就有一個看過他的舞台劇,是香港獨當一面的影、視、舞台「喜劇巨星」。其作品亦曾獲邀到世界各地演出,評論、媒體、藝術及娛樂界也為之驚嘆,獲「世界級演出」的讚譽。

他以別樹一格的幽默感和形體風格,建立了一系列獨腳戲,演出超過320場,吸引逾75萬觀眾入場,創出非凡數字,其中《男人之虎》於05年帶動香港舞台劇熱潮,4年內9度上演159場吸引逾13萬名觀眾入場,創個人演出的最高紀錄,至今仍未有人能超越。他改變了藝術遠群眾的印像,續使香港人視舞台劇成為生活娛樂的一部分,帶動了香港喜劇市場的興起,多個劇團及娛樂公司也紛紛打造喜劇演出。他透作品寫下香港舞台傳奇,奠定了「香港舞台劇教父」之典堂級地位。


  • 香港網上紅人,又稱「惡搞之父」,追捧者眾,點擊率屢創紀錄

詹瑞文的表演從無疆界,他的舞台也不只限於劇院,近年更延伸至網絡平台,他透過製作短片和音樂錄像(MV),惡搞社會各式奇人異事,被譽為「惡搞之父」,他以諷刺的角度,加上獨有的抵死幽默,道出大眾的心底話,勢要觀眾「狂笑看世界」。短短數年間他在YouTube 的點擊率已高達1,000萬次,如此奇蹟,唯詹瑞文可創。


  • 明星導師、藝人靈魂工程師、PIP演藝及人才培訓

曾接受多年歐洲表演培訓,詹瑞文揉合東西方表演特色,累積了二十多年的教學經驗,開創獨特的PIP演藝培訓方法,一套以Pleasure Imagination Play 快樂 想像 遊戲 為核心理念,融匯戲劇表演、心靈成長培訓、PIP快樂天性培訓三大元素的表演培訓系統。他有別於一般的培訓方法, 引起廣泛的迴響,受國內外娛樂及藝術界的肯定與讚譽。他更經常應邀往海外包括北京、英國、新加坡、日本、臺灣及上海等地,為當地藝人、專業劇團、國家藝術學院及大學授課。

曾任法國Philippe Gaulier School、日本國立藝術學院、上海戲劇學院在中國的首屆「喜劇班」、中國國家話劇院、香港演藝學院及TVB演藝訓練班的客席戲劇導師。這位戲劇大師更是多位中港影視明星的表演導師,包括梁洛施、蔡卓妍、鍾欣桐、周秀娜、林嘉欣、李治廷、鄭嘉穎、李嘉欣、鄧萃雯、徐子珊、名模蔣怡、吳佩慈、Shine和國內著名影星郝蕾、韓庚、包貝爾、杜娟、李媛、杜海濤、吳昕、馬可等。近年更為多部電影擔任演技培訓包括寧浩的《黃金大刧案》、李玉的《萬物生長》及徐崢的《港冏》等。

他於2003年成立PIP藝術學校,開設各式課程,包括兒童藝術課程、藝人及演員專業表演課程、適合都市人的成長増值/生活應用課程及企業管理及人材培訓課程及講座等。課程均由「玩」開始,透過各種「遊戲式」的練習,讓參加者體驗快樂,激發創意,將PIP理念帶進生活。也曾應邀為多間國際企業主持培訓課程包括Cartier, Mattel,KFC,Giordano,Manulife, HSBC,Prudential, New York Life, 美心飲食集團, ING, KFC, Zurich,Japan Tabacco。


  • 百變喜劇演員,深受電影導演寵愛,千變形像叫觀眾一看難忘

作為香港獨一無二的跨媒體表演大師和創作人,香港的電影界亦不斷向他招手,他在多部香港電影的演出以千變的形像、揮灑自如的形體,令人印像難忘,甚為觸目的演出計有《買凶拍人》、《大丈夫1及2》、《絕世好B》、《AV》、《我要做Model》、《龍咁威》《公主復仇記》、《出埃及記》、《依莎貝拉》、《春田花花同學會》、《墨鬥先生》、《美麗密令》、《桃姐》、《低俗喜劇》、《金雞ss》、《春嬌與志明》、《飛虎出征》、《寶貝當家》、《港冏》及《臨時演員》等;並於2005年憑《絕世好賓》一人分飾多角,獲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。由他主演的電影包括《戲王之王》、《猛男滾死隊》、《臨終囧事》及《小靈媒》等。他既導且演,推出首部以PIP舞台劇改拍而成的同名電影《潮性辦公室》。


  • 國內舞台劇、電影、電視、培訓四缐發展

詹瑞文在香港的成功及影響力亦擴展至國內,多個國內文化及娛樂機構紛紛向他發出邀請,他獲邀到北京演出由著名編劇廖一梅、先鋒導演孟京輝的舞台劇《柔軟》,巡迴多個國內主要城市,令國內觀眾對詹瑞文的表演藝術及獨特風格大開眼界。他更把風摩香港的舞台連續劇《潮性辦公室》帶進國內,改編為《桃色辦公室》及《緋聞辦公室》,巡迴多個國內主要城市超過160場,成功攻陷中國職場男女的芳心。2011年獲「上海戲劇谷」邀請於上海開設「詹瑞文工作室」。2015年應上海滑稽劇團的邀請,執導創新喜劇《觸底反彈》,為上海國際喜劇節的閉幕演出。同年應北京喜劇節邀請,搬演獨腳戲《男人之虎》,大獲好評。


  • 多元創意達人,為多個品牌注入「非常」的創意推廣

詹瑞文曾獲邀與各大品牌合作,擔任代言、出席剪綵活動、嘉賓演出、主持講座、創意推廣設計及廣告配音等工作,當中包括「香港匯豐銀行」投資Talk show \廣告演出\短片演出、「Giordano佐丹奴」設計主題T裇及推廣、「KFC肯德基」僱員培訓\品牌推廣計劃、「嘉士伯歐國盃」平面廣告拍攝及 Talk show、「高露潔」、「獅王」、「必理痛」、「喜療妥」、「Master Card」、「Sharp」「瞓得好」、「清肝素」及「新鴻基財務」平面/電視廣告演出、「香港賽馬會」活動演出、「香港人壽」、「宏利人壽」僱員講座、「Camper」推廣活動演出、「雅培」兒童培訓活動\廣告拍攝、「飛利蒲」及「資生堂」出席產品介紹會等,與品牌創意互動,推陳出新,形像更為突出。近期,他更跨步至時裝界,為國內時尚名牌「Goelia 歌莉婭」執導他的首個Fashion Show,於廣州大劇院舉行,為「時裝表演」注入亮麗精彩的戲劇元素。


  • 頑皮兒童劇,玩轉傳統,風靡萬千家長兒童

他的舞台創作及表演才華與風格,亦在兒童劇盡情發揮,自1998年起創作多出經典兒童音樂劇,滲入他頑皮及愛玩的風格,包括《弊傢伙!巫婆靚靚唔見咗!》、《錫錫啤啤熊》、《超人阿四》、《細路‧細路‧細路show》、《惡人谷》及《月亮7個半》等,口碑載道,累積觀眾人次達18萬;更於2004年獲著名戲劇導演孟京輝之邀,為「北京兒童藝術劇院」聯合創作大型兒童音樂劇《迷宮》,巡迴至中國各大城市及臺灣演出,其獨特互動形式創國內兒童劇之先,備受國內外評論及觀眾讚賞。


  • 獲獎無數,成就備受肯定

他多年來在表演、文化及藝術的發展和貢獻深受認同,獲獎無數,計有 :

2000年 – 香港舞臺台獎「最佳男主角」及「最佳男配角」
2000年 – 香港藝術發展局第一屆「戲劇發展獎」
2004年 – 獲皇家禮炮 (Royal Salute) 選為「創見人士2004」
2004年 – 獲美國國務院邀請參加文化交流訪問計畫
2005年 – 獲民政事務局頒發「十大傑出服務(文化)獎」
2006年 – 新城電臺「勁爆創意成就大獎」
2006年 – 演藝家年獎「我最喜愛舞臺劇演員銀獎」
2007年 – 香港特區10周年電影選舉「最具潛質男演員優異獎」
2007年 – 獲香港特區政府委任為「西九龍文娛藝術區表演藝術與旅遊小組」諮詢委員會成員
2010年 – 獲「Esquire君子雜誌」選爲Men of the year
2011年 – 榮任「英皇娛樂演藝創意學院」榮譽顧問
2011年 – 榮任「上海戲劇學院」戲劇系客座教授


  • Keep in touch

www.jimchim.com

www.facebook.com/jimchimfans

http://weibo.com/jimcpip

http://t.qq.com/jimcpip

Wechat公眾號: 喜劇大師 (WeChat ID: zhan9rui9wen9)

webwxgetmsgim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