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Platinum】笑看人生 詹瑞文

詹瑞文是位獨當一面的歌、影、視、網絡及舞台表演大師,開創了獨有的“棟篤劇”表演技巧,有“香港舞台劇教父”的美譽。今年其個人代表作《男人之虎》歷經十年載譽歸來,他也希望以此劇為香港人帶來無限的歡樂和力量。

詹瑞文說,他小時候完全沒有想過要做一個創作人或喜劇演員,當初會踏上這條不平凡的道路,純粹是緣份和時機。“那個時代,大家都認為演員並不是職業。那時我書讀不成,也考不進大學,人生仿佛沒有選擇。在看似無奈的過程裡面,我認真地面對自己,突然覺得是時候做一件我自己想做的事─報考演藝學院。那一刻真的是突然心血來潮,而一切就由此開始。進了演藝學院以後,我的事業轉變就不間斷,當時人人都在香港開始,可我就因機會去了英國和歐洲。那時我的家境並不富裕,去外國是過去賣藝。當我存了一點兒錢,就去讀書,放學又去做街頭表演,還去做鐘點工,幫人家洗衣服、洗廁所、洗碗碟等,靠自己的收入維持在英國的生活。”

詹瑞文出道至今創作多個獨腳戲,包括處女作《多手多腳》、《大食騷》、《單人匹馬》、《萬世歌王》等。而說到詹瑞文的代表作,必然是《男人之虎》。詹瑞文跟我們分享了《男人之虎》這個名稱的由來:“我想呈現人在社會上的一個狀態。為了生活,我們都會覺得很苦。這種苦,我不想用痛苦的“苦”字去形容,而變成老虎的“虎”字,說的是我們每一個人,如何找回自強不息的精神。”《男人之虎》破了香港的很多記錄,例如是一個人演戲、一個人演 30 多個角色以及一個人演出最長的舞台劇,3 年內共 9 度公演 159 場,場場爆滿,入場觀眾逾 13 萬人次。十年前,《男人之虎》在香港的出現,帶動了香港人去認識詹瑞文和舞台劇,將舞台劇變為香港人文化活動的一個裡程碑。此劇做了九次巡演,每一次詹瑞文都會根據香港不同的社會變化,並以其豐富的形體動作,幽默搞笑的演繹和百變的形式,展現不同的熱門話題或人物,諷刺時弊。

十年間,縱使香港充滿變化,詹瑞文的戲劇依然陪伴著港人。“這十年的確有很多變化,但我想我的事業有個永遠不變的宗旨,就是將快樂帶給別人,這次的《男人之虎》也是延續這個信念。恐懼令人慌張,一慌張人們就覺得什麼也做不到,沒有希望。我深信快樂可以幫助人面對所有的恐懼。”詹瑞文指出人生各個階段都有不同的隱憂,有些人因而不敢改變,然而就是種種變化成就出人生。“很多時恐懼是自己制造出來的幻覺,所以面對變化時,最重要是自己先不要害怕,自強不息,方可找到機會。這次的戲劇是我想送給香港人的一份禮物,希望大家學會這個“笑完武士”的武功,懂得如何放松和保持笑容,用幽默、積極的態度,笑看人生。”